味噌可以說是中國人的智慧,加上日本人下的工夫,
將其發揚光大,而研發出來的調味料。最為大家
熟知的就是味噌湯。
做法簡單,味道香濃;不過經常下廚料理的我,卻偏
不愛味噌湯裡的小魚乾,其實應該是店家選料的關係,
好吃上選的小魚乾,絕對味美且於健康有益....
或許有些店家濫芋充數(尤其是有些自助餐廳)免費的湯
品,經常都有如洗鍋水般的渾濁,殘渣碎屑,讓人食之
生厭;毛病就是這麼衍生的。


味噌由精選米、黃豆、鹽混合製作而成,製成
為米蒸煮製麴後,與蒸煮後之黃豆及鹽,
依一定比例混合,並置放成一段時間即可完成。
若再添加昆布等其他原料,又有不同風味呈現。

這包十全味噌,和我們常看到的味噌醬料或有不同,顏色深
味道重。不過豆香十足,味噌原味不減。
炒一盤芋頭梗,我用了兩湯匙的量。

家中的餐桌上,難得看見這款精品;原因不外呼芋頭皮會咬人。
從小我就偏愛吃小芋頭,記得幫奶奶用竹筷子刮芋頭皮時,
很好玩,卻沒想過刮完後洗手,奇癢無比,十分難耐;當時也
沒人告訴我不行;到現在仍有陰影。
記得小妹料理過一次,當時吃起來的口感,芋頭綿密且滑潤,
梗部柔軟無雜質,味道真好,沒有放過多的配料,僅放了些
薑絲,還真是美味哩!!



今早逛市場時,看見自耕農婦攤前有一小撮,便買了來試試;
從沒料裡過這道菜,不過憑經驗,難不倒我。
將梗部外皮用撕的,露出鮮嫩的莖梗,尾部還有少許的芋頭。
處理起來不困難,比整理青菜還要快速些;這次我記得了,
不要立即洗手。(有前車之鑑)

起油鍋,先把薑絲下鍋爆香。
再將芋頭梗一起倒入;有人教學是先炒芋頭(因為芋頭慢熟)
下次再試試看,會不會另有新味。


 薑絲翻炒一會後,先用大火翻炒,再加入攪拌好的味噌。
味噌醬的味道較重口味,所以鹽巴要放前,最好先試試味道。
加入兩碗水來烹燒,讓芋頭能盡快軟化,才易入味。



加入味噌後,色澤變得深且有香味釋出;整鍋味噌的香氣。

用調味噌的湯碗,裝兩碗水加入烹煮。

加入水之後,再將火調成小火來燜煮,火侯過大湯汁易乾,
芋頭不容易熟透;這芋頭梗一定要將芋頭煮軟才會好吃。

蓋上鍋蓋,隨時翻攪一下,免得底層燒焦,就不好吃囉!


整到蔡連炒帶煮不過15~20分中左右,起鍋時陣陣香氣撲鼻,
味噌加入的感覺,還十分開胃ㄜ。

很成功又很夠味的[味噌芋頭梗],軟綿鬆潤的芋頭,散發出滑嫩
的氣息,小品立大功,極簡料理出好味,我吃著欲罷不能。

好吃又實惠經濟的菜餚,信手拈來就是佳餚,真佩服自己的
應變能力,隨手做廖哩,美味盤中現。。。。

今晚的晚餐,讓我食指大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