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特別是月圓夜捕獲的秋刀魚如銀刀般美麗,而稱之為【秋刀魚】,
此時是產卵季節,肥美多子,腹部兩側脂肪最肥美,是許多饕客的最愛。

秋刀魚在台灣是一年四季都能品嘗到的美味,價廉物美,料理法有許多;
鹽燒、時雨煮、酥炸、乾煎、味醂醃後風乾等,魚皮去除後燒烤配飯的
秋刀魚飯也很好吃。

我酷愛吃魚,唯獨這款[秋刀魚]並非我鍾情之物,或許經常看見他人
的料理,幾乎都用乾煎法,肉質柴柴,口感粗裂,難登大雅之堂;
鴨頭從日本回來,特想吃炸物,東京物價偏高,想滿足口腹之慾確
阮囊羞澀,只好忍了又忍,回台後就想大快朵頤.....
 

 
這是丫頭在大賣場選購的秋刀魚,買回後我掐頭去尾剖腹棄腸,大約
還有15cm的長度;我極害怕秋刀魚肚裡那些亂七八糟的咚咚,連肚子裡
的那一層黑膜,我都剔除的一乾二淨。(
一般的黑膜未除盡,多會有苦味)
中間的魚骨,輕輕拉起,整條就很容易脫離魚身。
清洗乾淨後,用吸水紙將多餘的水分去除,這樣炸出來的才會酥脆。
 
這是丫頭從國外帶回來的麵包粉,顆粒小、味道香濃,還有個好處是
不容易脫屑,炸出來十分香酥,口感好極了。

 
準備一個平盤,將麵包粉倒入,夠兩尾秋刀魚雙面沾勻的份量即可。
平盤較好打理,麵包粉容易均勻的沾上。

 
秋刀魚兩面都沾上麵包粉後,就可起鍋熱油。
讓沾好粉的魚片,稍為擱置幾分鐘,炸的時候,較不易脫落。


 
家中若無平底鍋,用一般炒鍋也可,食用油放入一小碗左右。
試由溫時,將粉丟一粒下去,起泡發出聲響即可。

 
擱置的秋刀魚片,麵包粉已經完全融入其中,即使用手拿起來抖動,
也不會有碎屑脫落。

 
秋刀魚放進去炸時,爐火要改用文火,大火很容易炸成焦黑狀,
魚身很薄無骨,前後片炸個十幾秒鐘即可撈起。

 
兩面都成漂亮的金黃色時,就表示可以撈起上桌擺盤囉!!
在鍋內儘量不要任意翻動,保持秋刀魚片完好的身型。

 
[秋刀魚的營養]

    秋刀魚肉含有良質蛋白質,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與利用。富含EPA與DHA
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及牛磺酸,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與心肌梗塞等
症狀。預防老化所需的維生素E也富含於血肉中。

血與肉中含有大量維生素B12,預防貧血效果絕佳;內臟味道苦中帶甘,滴加
檸檬汁、蘿蔔汁或醋可以緩和異味,其中所含有的高量鈣質、菸鹼酸與維生素
A、D等,營養價值非凡
。(資料擷取自>台灣區遠洋魷漁業同業公會)

 


 
用這種料理方式炸出來的秋刀魚,飽含水分,肉質滑嫩有彈性,完全
能夠顛覆牠價廉無好貨的推理。第一次用麵包粉將秋刀魚當魚排來炸,
料想不到的美味,真是意外的驚喜,好吃到兩尾還不夠我和丫頭塞牙縫的。

廚房料理本來就是創意無限,提供各位當作參考;喜歡吃炸物的肯定
愛不釋手,一口接一口,無需添加調味料,自然的海洋魚貨,適度的
鹹味,搭配上檸檬汁,喜歡胡椒鹽的灑上一些,味道會更香濃.....

好吃度令我刮目相看,秋刀魚就在此刻,在我腦海裡升值>>>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