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才會警覺到健康的重要性。
大約感到喉嚨不舒服的時候,已經有腫大、疼痛的現象,用目測都能
看得出來。

我從不會諱疾忌醫,毛病都是自己發現不對勁,就會即刻看醫師,身體不適
實在很難受;喉嚨卡卡,有痰咳不出,口水吞嚥困難,頸部灼熱,太陽穴
暈眩;剛吃過飯後就打砈,還控制不注...真糟糕。

從一開始去聖保祿醫院掛號、詢問,就不知道該看哪一科,詢問處、掛號處
都沒能給我一個正確的答覆,掛號處的小姐建議我先去看胸腔內科,等了大約
40分鐘才到我的診號,進去和醫師說明症狀後,醫師告訴我掛錯診,該去看
新陳代謝科,幫我轉診又拖了將近八天........這幾天日子過得好惶恐....

到了看診那天,預約單上的時間(9/9  Pm:15:20),我準時到達,卻又讓我等到
下午4點多,適巧今天有餐會,很怕時間趕不上,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醫師沒用任何儀器看診,就直接告訴我說:[應該是甲狀腺囊腫】,開了單子
叫我先去抽血,另外排時間去照超音波....

抽完血到照超音波再到看檢驗報告....這段期間內心可真是煎熬;一沒給我開藥,
二沒說明該如何自楚,我待在家裡~~~~可是忐忑不安啦!!

照超音波那天(9/16),小小的診間外,排了不少女病患;大多是憂心忡忡的面容。
過了大約半個鐘頭輪到我,醫師看過之後告知>>有3.7mm的水袋,直接就拿針筒
對著頸部腫塊刺下去抽,哇!!好可怕的經驗,抽到最後好痛ㄟ。
醫師還放在我眼前給我看,說裡面都是黏稠的液體,我卻什麼都看不見...???


護士拿了棉花球叫我壓著針孔,說至少要等20分鐘,沒有滲出血水才能離開,
(擔心會在裡面引起血塊,造成不好的現象)。
我卻在外面一等..等了快一個鐘頭,護士小姐才勉為其難的說:好吧!
聽其他病患述說,這毛病跟著她已經有兩年了,從一個長到變成兩個,

一個3mm,一個1mm,今天看診又長出兩粒,頗為煩惱,不知該如何是好。
醫師告訴他要開刀,但開完刀又不能保證他不再繼續蔓延......

我想,這就是很多有相同症狀的病患,都有的疑慮。


甲狀腺疾病:甲狀腺疾病可大略分成兩大類: (以下擷取自網路醫學資料)

1. 功能異常:甲狀腺素過多或缺乏。
a. 甲狀腺素過多:甲狀腺機能亢進。
b. 甲狀腺素缺乏:甲狀腺機能低下。
2. 形態異常:甲狀腺腫大。
a. 侷限性甲狀腺腫:
(i) 甲狀腺囊腫。
(ii) 甲狀腺實質性節結:
(01). 良性的甲狀腺腺瘤。
(02). 惡性的甲狀腺癌。
b. 瀰漫性甲狀腺腫。

3. 形態異常與功能異常併存:毒性甲狀腺腺瘤。

(三)、 甲狀腺囊腫:
甲狀腺囊腫是指在甲狀腺發現含有液體的囊狀物,該囊狀物可能很小(< 1 cm) 或很大,小的甲狀腺囊腫須經由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較大的甲狀腺囊腫用眼睛就能看得出來,常常是病人自行發現或由醫師理學檢查摸到節結,再經由超音波檢查獲得證實。甲狀腺囊腫通常沒有症狀,除非囊腫很大或囊腫內有出血的現象,這時可能造成一些壓迫的症狀,如疼痛、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沙啞等。在超音波檢查下可以發現囊腫內可能全部被液體所充滿,或除了液體以外還含有一些實質的固體物質,或因為甲狀腺有許多血管,有時候囊腫內還會有出血的現象。一般而言,甲狀腺囊腫很少會有惡性細胞,通常只需觀察,看是否有變大的趨勢即可。甲狀腺囊腫也可經由細針抽取後而消失,但是被抽取後的囊腫仍有可能再複發。少部分的囊腫內藏有惡性細胞,所以甲狀腺囊腫的抽取物一定要送細胞化驗,另外還要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
 

在臨床的經驗上,實質性甲狀腺結節的惡性機率約為百分之二十,而甲狀腺囊腫的惡性機率則小於百分之五。雖然如此,細針抽取細胞學檢查是鑑別良性與惡性最有效的方法,其準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

(四)、 會不會有立即的危險性?

一般而言,甲狀腺囊腫並不會有立即的危險性,但當囊腫會痛或突然快速的變大時就需格外小心,可能是囊腫發生惡性變化或囊腫內出血,這時需考慮開刀摘除。

(五)、 碘的攝取與甲狀腺囊腫的關係
碘的攝取與甲狀腺結節的關係較大,與甲狀腺囊腫較無關係,過多或過少的碘都會增加甲狀腺結節的機會,台灣目前已經不是碘鹽缺乏的國家,一旦有甲狀腺結節時,其食物攝取仍應建議避免攝取高碘食物,如:海帶、紫菜、髮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