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台灣的媒體
 
發生校園槍擊案的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在停課一周後,本周一正式恢復上課。
除出事的那座教學樓關閉外,
教學生活秩序基本恢復正常。在停課的一周裡,學校舉辦了多場悼念活動。
令人意外的是,凶手趙承熙和 32名難者一起被列為悼念的對象 .
 
據此間媒體報導,在20 日中午舉行的遇難者悼念儀式上,放飛的氣球是33個,
敲響的喪鐘是33響,是受難者和自殺的槍手趙承熙。

次日,33塊半圓的石灰岩悼念碑被安放在校園中心廣場的草坪上。其中一塊悼念
碑上寫著『趙乘熙,旁邊放著鮮花和蠟燭.還有一些人留下的紙條: 

『希望你知道我並沒有太生你的氣,不憎恨你。你沒有得到任何幫助和安慰,
對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愛都包含在這裡.』勞拉.
 
『你大大低估了我們的力量、勇氣與關愛。你傷了我們的心,但你並未傷了
我們的靈魂。我們變得比從前更堅強、更驕傲。我從未如此以身為弗吉尼亞
理工學生而感到驕傲.最後~愛是永遠流傳的.』艾琳
 
對凶手的寬容意味著什麼?弗吉尼亞理工大學中國留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
薛宏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我們認為凶手本身也是受害者,因為他
心理有疾病,可惜沒有及時得到社會、家庭的關心和救治,才導致悲劇的發生.
所以在悼念活動中,校方也把他當做一個"人"來看待以體現人性關懷.
 
在這次槍擊事件中死裡逃生的一名中國女留學聲告訴記者『最初鳳凰衛視記者
採訪時問過我現在還恨不恨兇手?我回答說:『凶手都死了,還恨甚麼』

後來,我參加了當地華人教會的禱告活動,當牧師提議為33位 遇難者和他們
的家屬禱告時,我深有感觸。因為在美國人看來,凶手孤僻、性格扭曲,
卻沒有被關懷和治療,社區是有責任的,同時凶手的家屬也是受害者.

槍擊案發生至今已10天,美國媒體從多角度對此進行了充分的報導,但關於凶手
趙承熙父母的信息幾乎沒有(除了有報導說趙的父母企圖自殺外)聞學院的一位
教師認為,這是美國新聞界自律的表現。如果在這個時候,再去採訪處於深度
內疚的凶手家人,就顯得『出格』了。趙承熙的姐姐趙善敬在事發厚的第5天,
主動出面道歉,人們才有機會了解趙家人的想法。一位網民在趙善敬道歉信後
回帖說:這不是你或你家人的錯誤。你也失去了你心愛的人.
對校園槍擊案凶手及其家人的寬容,在美國已有先例.
1991年在愛荷華大學的中國博士留學生盧剛開槍殺死包括自己導師在內的5名
教師和同學,最後飲彈自盡.在槍戰事件發生後的第3天,受害人之一的副校長安妮.
黎利女士的家人就通過謀體,發表了一封給盧剛家人的公開信,稱盧的家人同樣是
受害者,希望~『以寬容的態度分擔彼此的哀傷,因為寬容是醫治
心靈創傷的最好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