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叫花子的行銷策略(很不錯的短文)

短短一個案例就把行銷策略講得透徹入骨。高!

「叫花李」的行銷策略
宣忠的創意工作室開辦了已有半年,正經的生意沒幾個,可竟來一些莫名其妙,

甚至是啼笑皆非的業務。
這可不,剛一上班,一位衣冠不整,蓬頭垢面的老哥就堵上門來。

「您有什麼事嗎?」

「您是宣經理吧,我想請您幫我策劃策劃。」

「您是做什麼的呢?」

「說來慚愧,我以前也是個老闆,做生意賠了,房子也抵了,老婆也跑了,幹老闆

多年,除了有點脾氣, 什麼本事也沒有,現在只好乞討為生,不過現在乞討這個行

業,門檻太低,競爭太激烈。 想讓您幫我出出主意,提高一下我的乞討業績。」

「你都混成叫花子了,還講究什麼業績。」

「人即使再落魄,也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吧。」

「那好吧,就衝你這精神,我也接你這case了。」

那人很高興「我現在沒錢付給您咨詢費,等我掙了錢,我再給你,

您看我現在應該怎麼辦?」

宣忠思考了一下「您看,您要在乞討業有所建樹。就得先有個品牌。您貴姓?」

「姓李。」

「叫花李,你看這個名字還可以吧?」

「不錯不錯,挺好聽。」

「你有沒有固定經營場所?也就是你有沒有固定乞討的地方?」

「有啊,我一般上午在人民廣場,那人多,上午站累了,下午,我就去散散步,

順便撿撿破爛。 我幹乞討這個職業,雖然被人瞧不起,但也屬於自由業者。」

「叫花李,我給你一個建議,你一定要走專業化道路,不要又乞討又撿破爛,

你只有把你的乞討 這個主業做大做強之後,才能多元化經營。況且又幹這個,

又幹那個,品牌不夠集中。」

「是,是,我以前就是這樣搞死的。」

「你呢,以後每天就在人民廣場守著,手裡拿個碗,碗裡先放上個塊八毛的,

在你面前立個牌子,上面寫上「叫花李」。這樣你就與其他乞討人員不一樣了,

你已經有了自己的品牌。」

宣忠喝了口水,接著說:有了自己的品牌,這還不夠,你必須在乞討方式與競爭

者區別開來,你必須差異化經營。讓別人覺得你有個性,有特色,就是和別人不同。

「以後不管什麼人給你錢,你只許收人家五毛。你還像過去一樣,面對熙熙攘攘的

人流,拿個碗,伸向人群,嘴裡做著廣告:行行好吧!行行好吧!」我估計大多
數人連看你一眼都不看,躲著就過去了。


你別洩氣,這是正常現象,不要奢望把所有的人都變成你的客戶。記住了,我們
只為一部分人服務,要找到我們的目標客戶群。我相信,肯定會有些人朝你碗裡
扔個塊八毛的,這時候,你一定要看清楚是多少錢,如果是五毛,就對人家說聲
謝謝。如果比五毛多,例如一塊,你不要見錢眼開,趕緊把人家叫住,對人家說:
「謝謝,我這裡只收五毛」

然後,你再找給人家五毛錢。

「如果人家給的不足五毛,比如兩毛,你也把人家叫住,對人家說:謝謝您的
好意,我這裡最低消費就是五毛,這兩毛您還是拿回去吧。」

叫花李有點不明白。「啊?!照你這個策劃,人家給一塊,找回五毛,人家給兩
毛還不要,我豈不要的更少了?不行不行。」

「老李,不,叫花李,你聽我說,你要想在乞討業有所突破,你必須按我的話
去做,剛開始是有點損失, 但你和其他乞討的不同了。你想想,當你找五毛錢
給人的時候,那人是什麼感覺,估計那人手裡拿著那五毛錢,站在那得愣一會,
「怎麼回事,要錢的還帶找錢的?」你相信不相信,回家他就把這事宣揚出去,
他會跟親戚朋友說:「人民廣場有個叫花子,我給了他一塊,他還找我五毛。」

那個給你兩毛的傢伙就更驚詫了,估計當時他就得跟你翻臉「什麼,你有沒有搞
錯,你這還有最低消費? 我問問你,你還是叫花子嗎?」回去,他也要為你宣傳

「今兒個我可遇見一件怪事, 人民廣場有個要錢的,有個性,我給他兩毛,他還

不收,告訴我最低只收五毛。」

這些人都免費為你宣傳,免費為你做口碑廣告,你想想,你的知名度增加了,無形

資產就增加了,現在這個年代,是注意力經濟年代。


你只要聚集了人氣,就不愁不來錢。

「真的?那我就試試」

過了兩個星期,叫花李也沒有再來,宣忠心裡一直想知道策劃的效果,於是便來到

人民廣場找叫花李。


一進廣場,老遠就看到在廣場一角圍了一群人,擠進去一看,中間果真是叫花李。

在他面前,立著一個牌子,上書:著名職業乞討師---叫花李。旁還放著一本無家可

歸人員登記證。叫花李正忙著收錢,找錢。


人群中有位中年婦女說「嘿,我們家那位回來跟我一說,我還不相信,天底下還有

這樣的叫花子,只收五毛,多了還不要,到這來一看,還真是,您看人家這個乞討,

還真夠職業。」

旁邊一個小伙子氣不過了,「我還不相信,有人會見錢不眼開。」說著,走上前去,

拿出一張一百元的大票來,遞給叫花李:「看你挺辛苦的,別找了。」叫花李忙把他

拉住,一邊數出一堆毛票來塞給他,一邊說:「謝謝大哥的好意,您也不容易,我
就收您五毛,多了不收,歡迎您下次再來。」


圍觀的人看到這場景,竟然鼓起掌來。宣忠看到這裡,覺得很滿意,也沒和叫花李

打招呼,便從人群中鑽了出來。

過了兩三天,一個雨天,叫花李來了。「宣經理,多謝您的策劃,我現在的乞討
事業蒸蒸日上,要不是下雨,我都抽不出來空過來看你。」

「老李,別客氣,主要還是你自身的素質好,你本身就長了一個適合乞討的臉,
再加上經歷了這麼多風雨,滿臉都是滄桑,稍微有點同情心的人就想給你點施捨。」

「宣經理,你說也怪了,那幾個和我一同在人民廣場乞討的,長的比我慘,可他們

一天卻要不來幾個錢。」

「這你就不懂了,麥當勞的老闆曾經說過,不要以為麥當勞是經營快餐的,其實
麥當勞是經營房地產的,透過做餐飲,把一個個好地方,都給佔了。你也一樣,
不要以為,你是經營乞討業的,你是經營娛樂業的。

你在乞討的同時,給大家帶來新奇,帶來快樂。」

「真的?沒想到我的工作這麼崇高。」

「你是趕上好時候了,要是二十年前,物質還十分缺乏,大家掙的錢只夠吃飯,你
要錢即使就是要出花來,也沒人理你,可現在不同了,物質是豐富了,可人越來越
精神空虛,總想尋求刺激,如果聽說哪裡有個三條腿的蛤蟆,都要開車幾十公里去
看看。大家給你錢,不是因為你值得同情,是因為你這個行為必較有趣。」

叫花李聽得直點頭,「我有點明白了,您是說人吃飽了沒事,總想看個新鮮事,
我要錢的方式比較奇特,所以就把大家吸引來了,」

「對」,宣忠見有人能聽明白,說得就更來勁了「現在是眼球經濟,注意力經濟,
誰個性,誰有特色,誰能吸引大家的目光,誰就能把嘩嘩的人民幣吸引來。簡單的
現象其實背後都蘊藏著深刻得道理!」

「好,我回去繼續搞我的眼球經濟,娛樂產業。」

又過了兩三天,宣忠正坐在辦公室裡,突然手機響了,看看號碼,是一個陌生的
號碼,宣忠按了一下接聽鍵,說「你好!」對方里傳來一個有些熟悉的聲音
「宣總啊,我是叫花李啊」

「啊?!你都買上手機了。」

「信息時代嘛,我找您有要緊事,一個小報的記者要採訪我,我該怎麼說呀?」

「這是一個好機會,一定要抓住。」宣忠喘口氣接著說「你這回不要就事論事,
一定要拔高自己,把自己的認識上升到一定高度。你可以這麼說,雖然我幹的只是
低賤的乞討業,但也要堅守行業準則,既不能私抬物價哄騙消費者,又不能胡亂降
價陷入惡性競爭。」

過了幾天,宣忠就在當地的一個地方性小報看到了那篇報道,

題目是《一個具有職業道德的叫花子》

宣忠看完之後,心想,這個叫花李,現在已經出名了,我應該找他收點策劃費。

於是宣忠就來到人民廣場去找他,老遠就看到廣場一角圍了很多人,比上回人
更多了。宣忠走上前去,擠進去一看,雖然地上放的牌子還是叫花李,可人已經
換了一個人。

「叫花李呢?」宣忠問那人。

「你問我老闆啊?你去百貨大樓門口找他吧。」

「他去那兒幹嘛?」

「他說要在百貨大樓門口開個分店。我是他雇來的,在這看著老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