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初到美國的時候,在一位同學家作客。
他是個既英俊又有才華的男人,卻娶了才貌都遠不能相配的女子。

尤其令人不解的,是他竟然拋棄了在國內交往多年,
早已論及婚嫁的女朋友。
「我的父母,兄弟都不諒解我!」
他指了指四周:「可是你看看,我現在有房子、有家具、有存款、
還有綠卡。誰給的?」
他歎口氣:「人過了三十五歲,很多事都看開了;我辛苦一輩子,
希望過幾天好日子。」
只是,我想,他心裡真正愛的,是誰呢?

2.
也想起有「民初才女」之稱的林徽音,在跟徐志摩轟轟烈烈戀愛之
後,終於受世俗和家庭的壓力,嫁給了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

梁思成的才華不在徐志摩之下,他是中國古代建築研究的先驅,一直
到今天,他四十年前的作品,仍然被世界建築界,認為是經典之作。
走遍中國山川,又曾到西方遊學的梁思成,畢竟有不同的心胸。
當徐志摩飛機失事,梁思成特別趕去了現場,帶回一塊飛機殘片
交給自己的妻子。據說林徽音把它掛在臥室牆上,終其一生。

我常想,梁思成之愛林徽音,恐怕遠過於林之愛梁。問題是,這世上
有多少夫妻不是如此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靈世界,在那心靈的深處,不見得是婚姻的另一半。

3.
有位飛黃騰達的朋友對我說:「我一生做事,不欠任何人的。
對父母,我盡孝;對朋友,我盡義;對妻子,我盡情。如果說有什麼
虧欠,我只虧欠了一個人----我中學時的女朋友。她懷了我的孩子,
我叫她墮胎,還要她自己出錢。

我那時候好窮啊!拿不出錢。問題是我不但窮而且沒種,我居然不敢
陪她去醫院。」
他長長地歎了口氣:「到今天,我都記得她墮胎之後蒼白的臉。她從
沒怨過我,我卻愈老愈怨自己;如果能找到她,我要給她一筆錢來補償。」
他找了她許多年,借朋友的名字登報尋人多次都杳無音訊。
怪不得日本有個新興行業,為顧客找尋初戀的情人。

據說初戀的戀人,隔了六、七十年後,見面時相擁而泣,發現對方~
仍是自己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