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辣椒盛產的季節,對於像我這樣愛吃辣椒的人來說,
真是好事一樁。有時辣椒貴起來,可比吃肉食還要珍貴;
肉可以不吃,辣椒卻不能不要;辣椒在我心底,就像三餐一樣重要。
今夏的糯米辣椒,一斤才40元,可蒸、可炒、可涼拌、可當醬料;
這款糯米辣椒,除了青甜甘美,還可以用炕的來拌皮蛋,(四川名菜)
此味可是人間美味呀!!應該絕大多數人都沒吃過,等我下次心血來潮時,
再和大家一起來分享好吃的糯米椒食譜。

冰箱裡還有包粽子剩下的蝦米,我的餐點大多時隨性、隨機應變
下的產物,多數時候是看冰箱裡的存貨,在決定要怎麼來烹調。
所以啦!!冰箱裡的食蔬,不會被遺忘而腐敗,完全充分利用,減少
成本開銷,掃除存貨的困擾。

紅辣椒是配色用,如果小朋友不敢吃,就可改用胡蘿蔔或蕃茄丁,
都能讓平淡的菜色增添美貌,有畫龍點睛之感,大約2~3支即可,
切成丁狀備用。

這是從媽咪家帶回來的泡豇豆,此味只有川家人有,外面市場買的,
可是會大打折扣,不屑一吃的啦!!
我從小學、國中、高中帶便當的時候,最受同學歡迎的,
就是燴泡豇豆了,因為這道菜,讓我在極為窮困的50~60年代,
同學都會用大塊雞肉、大塊豬肉來和我交換一些些的泡豇豆,
這是我永遠都無法忘懷的學生生涯記憶。

炒飯時,我都喜歡用自製的豬油紅蔥,來爆香食材。
小時候都吃豬油,尤其在幼年時,豬油+醬油拌飯,可是當時
超級味美的佳餚,一點都不誇張,沒有配菜,也沒有附湯,
熱騰騰的米飯抹上一小匙的豬油,淋上幾滴醬油,那種香酥
的風味,是現在用錢都買不到的美味。
大約有三十年不曾吃豬油了.....因為報載豬油多膽固醇,高熱量,
吃了會如何又怎樣;大丫頭特地買了一本書,有關自然食材的書籍,
讓我對豬油又重新改觀,開始放心大膽的>>大啖其味。

先將豬油在熱鍋中回溫,加入蝦米爆香....那股香味,還沒吃就
享受到渾然天成的海鮮美味了;邊上有些焦黃的就是紅蔥頭啦!!

加入辣椒丁在鍋中爆香,聞道辣椒的青香味釋出即可。

將隔夜飯取其適量,和辣椒等食材混入拌炒,加入少許低鈉鹽
或胡椒粉均可。

再加入泡豇豆混合。
因為泡豇豆屬重口味,又酸又辣又鹹(川味泡菜的特色)
所以不愛重口味的不放鹽巴也可,或加些醬油都OK。

我自己吃的炒飯,大多時都會用小火將飯粒壓扁,使其和鍋面
緊貼,產生鍋巴狀(不能用大火,否則會成黑炭狀,不能吃)。
這樣的炒飯,才會更香酥,嚼起來的口感、味覺都更上一層樓。

這瓶白玉豆腐乳,是同事送的,還送過我兩次,我卻都忘了好好的
幫它讚許一番;都已經見底了,這才想到它的好。

這是我改良的品種~呵呵~將一般的豆腐乳,直接強行送作堆,
一般的豆腐乳(55元),既酸又不綿密,口感粉差,白玉豆腐乳(150元)
剩下的汁液,就能滲入其他豆腐乳的核心,讓平凡的口味整個提升。

打從小就知道>>炒飯配豆腐乳,就是絕頂美味,百試不爽。
青椒的香甜和脆度,加上爆香過的蝦米,讓一口嚼著的炒飯,
粒粒見真章,口口嘴生香;一個人的簡餐,也能很享受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