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朋友結束了小吃攤,將餘留的麵粉、黃油等食材,
都轉送出來;大家都知道我偏愛麵食,半袋麵粉(大約有10KG)
就獎落我家啦!!

這幾天不是麵疙瘩就是蔥油餅,自己做一些比較不費事的麵食,
切點蔥花,用熱水燙麵,麵疙瘩將麵糊調好,滾水用筷子撥下鍋,
想多大就多大塊,要多長就多長條,滑軟順口,這款頗適合
家裡有年幼或家有老者的吃法,吃著不費力,好咬好消化。



以前小時候,咱們家老爺爺經常桿麵來吃,看老爺爺熟練的
工夫,有不錯的工具設備,四方桌子大小的橄麵板,大約有
桌面寬的橄麵杖,以前沒什麼魚、肉可吃,簡單的蔥花+醬油
+豬油,一碗現橄的家常寬麵,就是我們家人最期待和享受的
餐點。

有四十年了,好久好久再也沒吃到老爺爺味道的手橄麵,
切麵店的家常麵、拉麵都不夠看,完全沒有手橄麵的口感和勁道;
老爺爺的手橄麵,那是種吃了會讓人感動的麵條;好吃到不行。



依稀還記得老爺爺的橄麵方式....
先和麵>>>用了一碗麵粉,先放在小盆內,直接用自來水約2杯,
將麵粉和成麵糰,札札實實的光面,再一分為二;因為我沒有
粗大的橄麵杖,只有比書本長一點的小型工具,湊合著用吧!!

這是兩~三人份的量,先橄成薄餅狀,再前後灑些生粉以防黏住,
麵皮包裹著桿麵杖,來回不停的推送,從小張麵皮橄成中張皮即可。


 
我喜歡薄薄的寬麵,丫頭喜歡細長的拉麵,剛好兩個麵糰~~
(各取所需)。
薄寬麵大約煮3分鐘即可,拉麵較厚,差不多需耗時5分鐘;
年輕人牙口要好些,喜歡有嚼勁的麵條。

放了生粉麵條就不會黏住,用刀切好之後,順勢一拉用手
一甩,多餘的生粉就會落下,麵條就可以下鍋囉!!


 
這種手橄麵煮水一定得寬,水要滾開之後再放下;和煮水餃的原理
差不多,大約要加2次生水;我比較懶惰想省時間,先煮拉麵之後,
才將薄寬麵加入,一起煮省瓦斯啦!!

 
醬料非常簡單,就是醬油+豬油+蔥花;再加一小碗高湯。
不需要過多的裝飾,不需要牛肉、豬肉的配搭,就是陽春麵
也非常的道地好吃。
 

  
丫頭不太敢吃辣,為了省事....我就只能將就她囉!!

愛漂亮的丫頭說:【不要放太多醬油】
看上去不怎麼美觀,吃起來卻是味美中的極品,簡單中的極至。
和老爺爺的手橄麵如出一轍,感動得讓我邊吃邊有畫面.....

麵食就是能簡易中求變化,花少許的時間,就能變出美味,真的
很感謝送我麵粉的不知名人士,這些日子以來,我的思緒回覆到
年少輕狂的少年十五和寂寞的十七歲.......日子平淡中有生趣,
辛苦耕耘後....撥雲見日會有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