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很感謝最佳飯友Iven Chen邀我共享,位於捷運輔大站的日本餐坊。

愛評口碑卷出了這麼優質的饗宴,雖和我擦肩而過,幸運的被好友

[徵召入伍],分享到足以令人拍手稱奇的美饌,怎不令人心曠神怡?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位於新莊捷運輔大站1號出口反方向,看見這間伴手禮的岔路口,

順著右手邊前進,約2分鐘的腳程,就能見著大紅招牌矗立在路邊。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日本餐坊】是輔大師生經常來串門子用餐的好地方,隱密、幽靜、

客源單純、無汙染,有回鄉作客的感覺。曾在日本生活過20幾年的

老闆娘,不願放棄夫妻倆的好廚藝,回台灣開餐廳歷經10多個年頭,

老闆娘從餐廳內外的打點、佈置;所有醬料、小菜、甜點,皆以純

手工製作、每天限量供應,最讓饕客嘉許的,就是老闆娘每週設有

隱藏版菜單,即使你是天天來用餐的常客,也會有新鮮的美味套餐

讓你嘗鮮,這樣細膩的心思以客為尊,獲得輔大師生的一致好評。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餐廳牆側面的廣告看板

【輔大緣日本餐坊】簡單清爽的店面對應著老闆娘樸實手工的

料理精神,店內除了提供客製化餐盒,也期望繼續在巷弄中,

為學子與顧客們提供安心與溫馨的日式料理。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克勤克儉的老闆娘,不以華麗的門面招攬顧客,本著熱愛料理與

將心比心的態度,以簡約、樸實、沒有裝潢的裝潢打理,讓整間

[日本餐坊],完全就是老闆夫妻倆的精神所在。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與台灣在地的有機小農合作,當天進什麼菜,

就燒什麼料理,因此菜單採機動性調整,主餐更是一週更換一次

除了能回饋辛苦耕作的農人,也希望讓顧客吃到新鮮與安心的料理。

聰慧的老闆娘根據不同季節設計出不同菜單,並將日本原汁原味的

家庭口味重現,難怪在異鄉的學子們,總是愛來[日本餐坊]吃出

“屬於媽媽”的味道。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餐廳內的所有擺設、小飾品、掛圖、相片和餐具,大多數都採購

自日本,進得店內有不少日本製的精緻傑作和瓷器,連出菜口的

木質瓢鏟,都是平時製作醬料的用具。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我和Iven Chen有共同的興趣和認知,每次的餐聚都洋溢著

充沛活力和滿滿喜悅之情,分享美食是令人愉悅的;有共同的

話題和見解,是成為好友的基本要件,今晚我們忙著發現(擺飾),

忙著和老闆娘細心佈置的別緻擺設,一一留影,忙得不亦悅乎。

感謝老闆娘的慷慨大方、不拘小節,幾乎是有問必答,完全

讓我倆解惑無憾。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非常喜歡餐廳裡的林林總總,連餐桌上的小盆栽都別有新意。

日式風情千萬種,對我這還沒去過日本旅遊的台灣人來說,

更是心嚮往之。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剛坐定輔大工讀生就將麥茶端上桌,笑容可掬、親切有禮,舉止

十分有分寸,和一般餐廳的服務員相較,大學生的氣質清新脫俗,

特別惹然憐愛。桌面一塵不染,明亮雅致的木質餐桌,提升了用餐

的食慾和視覺的舒爽。精巧的餐具和別具風味的menu,也是讓人

印象深刻的記憶。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工讀生有特別詢問,梅子綠茶上餐的順序,我迫不急待地

想一嘗這鎮店之寶的風味,這可是別家吃不到的;此味只

有[日本餐坊]有,踏破鐵鞋唯此間;想吃梅子點餐才有,

有再多的錢,想買也買不到。

透心涼的「梅子綠茶」,酸甘甜的梅子味,清甜中帶點綠茶

的苦澀,喝一口清涼感湧上心頭;圓潤多肉飽含梅汁的梅子

醃果,咬一口嘖嘖稱奇,有甜品東坡肉的滑嫩、細膩、豐潤

的口感,每一口都是精華。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紅味噌炸豬排飯】是店內招牌丼飯之一,有附湯、白飯,

和特製醬料。大胃王需加飯另計。一般食客的點餐率頗高,

很對時下年輕學子的胃口。豬排飯由日本進口口感濃郁的

紅味噌,以醃製後再酥炸的豬排沾取食用,外皮香酥肉質

緊密,好咬、好嚼、好吞嚥,味道鹹淡適宜。有機蔬菜

清脆爽口,口口生香,搭配肉食頗相得益彰。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用柴魚、昆布熬煮的湯頭,喝起來很溫潤清爽,嚼著芝麻香氣在

嘴裡散開,更增加口感的豐富,沒有過多的調味,喝了生津爽味。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今天的隱藏版主食,我們一致選定【雙饗魚排餐】,瞧一瞧端上桌

的討喜模樣,真是捨不得動箸,擺盤之唯美,像幅畫作般的令人激賞。

這道隱藏盤很符合大胃王的偏好(可加一次飯),[日本餐坊]的白飯,

粒粒鬆軟黏稠,是我喜歡的口感;兩樣可口小菜其一類似螞蟻上樹很

下飯,有機蔬菜涼拌的生泡菜,清脆爽口解油膩。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青海苔香炸去骨白帶魚]這道手工菜吃起來全不費工夫,酥香滿

牙口,魚肉鮮嫩魚皮脆酥,淋上老闆娘的特調醬汁,美味無法擋,

不但是視覺饗宴,味蕾也跟著齊歡。

海鹽烤鯛魚下巴,此味是老饕最愛的精華部位,肉質鮮嫩、油脂

豐富,飽滿的膠原蛋白,營養爽口又美味,是酒客下酒菜的極品。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標準的日式【可樂餅】,炸出來的形狀就像馬鈴薯,外表酥脆毫

不油膩,金黃色的外衣中包覆著鬆軟的馬鈴薯泥,一口一驚喜,

一口一滋味,內餡中各食材形成美味的關鍵。

可樂餅是日本的家常菜之一,將馬鈴薯煮軟弄成泥狀,並將各樣

配料混合後,揉成圓餅狀沾上少許麵粉後刷上蛋汁,再裹上麵包粉

以油炸烹調。老闆娘添加了黃金地瓜、玉米粒、碗豆還有我吃不出

其味的培根,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爽朗,如此多風味的炸物,

清爽、鬆軟、自然的甘甜+美妙的意外(培根)。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輔大緣日本餐坊】裡的木牌形menu,每一片都是親筆書寫的,

好有人情味。飾品桌檯上擺放著老闆娘用中文翻譯的[相逢],是

擔心不懂日文的來客看不懂其意。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還有一張離職工讀生寄來的感謝卡,對老闆、老闆娘的感激情懷,

發乎情、止乎禮,人間無處不溫情,好一個業者對工作人員,像

家人般照顧的良性循環;我在現任的輔大工讀生身上,也看到這

現象,誠如家人般的對話,像一家人同桌用餐,工讀生開心的說

:[伙食每天都吃得很好],我能感受到她發自內心的喜悅之情。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邊吃邊聊的時候,請問老闆娘梅子怎能做出如此美味?

老闆娘毫不藏私地從選梅子開始,去表皮上的絨毛,清洗、扎孔、

風乾、連封裝的玻璃瓶都得用清酒洗淨,自然風乾,再將梅子用

相同比例的冰糖和蜂蜜層層鋪上,最右圖已沉底呈烏黑狀的梅子,

是浸泡5年之久,已可食用的(東坡肉梅)-我認為如此。

中間那罐都還浮在蜜汁上的,浸泡有一年的時間;打開櫥櫃,裡面

都是整罐裝滿的幼齒梅,還沒到熟成階段...

老闆娘的大小姐說:[每次做梅子,全家一起來,每個梅子

都要扎孔,一天下來雙手好累呀!] 訴說著手工製品的難能可貴,

好吃的秘訣,就在精雕細琢,費心、費時、費工料,冰糖、蜂蜜

不可少,不能參入一絲生水或滴油,否則全功盡棄,難成美味佳餚;

手工釀製的甘苦,就在前置作業。

 

輔大緣日本餐坊:【日本餐坊】他˙抓得住我


整餐吃下來已飽到不行,我和Iven Chen都已忘了甜點的存在,

拍照的同時,眼睛已遍嚐它的美艷,牛奶+寒天+藍梅,好誘惑人

的組合,嘗一口甜滋滋滑嫩中帶著微酸,吃藍梅會讓眼睛的動態

視力變好,因為藍梅有含眼睛所需的元素,還含有天然抗氧化成分,

食物對身體的重要性,就在它所蘊藏的功能性。老闆娘連附加的甜品,

一點都不馬虎,可見她對自家餐廳的要求。

感謝店家的熱忱招待和禮遇,期待再相會~~

arrow
arrow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