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樓頂,有三十餘坪大,幾年前承租時,樓頂
是空曠如廢墟,經年累月,將裝置冷氣機的保麗龍,
拿來當作花盆,裝了培養土加酵素堆肥,現在每天
上班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屋頂花園賞花、澆水,
這是每天清晨,最開心又賞心悅目的工作。
 
 
 
[馬齒牡丹]有多種顏色,黃色、紫紅色、橘色,桃紅、
只要固定早晚澆水,充足的陽光,讓她們每天都可以
興高采烈地綻放嬌豔之姿~~
這一片花海,只要有陽光的時候,她們就會心花朵朵開~
(颱風天的時候,我怕她們被風吹落,集體搬放在一起)
 
 
【松葉牡丹】是我的最愛,打從小在眷村裡,就常見
這種滿地開花的(太陽花),當時還不知道她的學名....
屋頂花園有橘色、粉紅色和來自天外飛來的白色花朵;
想必是蟲鳥將她的種子叼過來的。我挺少未見白色松葉
牡丹,僅只有小小一株,僅開過兩朵花~~
 
 
 
種了三年的火龍果,今年六月總算開花,五月就有花苞,
期待著她絢爛綻放的風采。從花苞到開花,期間長達半個
多月, 這會兒我才知道.....原來她和曇花同屬,都是夜間
才開花滴,今天總算能稱心如意的拍照,果肉還是紅心的。
 
 
樓頂的茉莉花,每天散發著迷人的芳香味;清晨從三盆茉莉,
摘取四十餘朵鮮花,潔白又清香,花瓣又大蕊....
 
去年小妹教我做環酵之後,今年我又學做花酵,目前茉莉花
已做三罐(還長了酵素媽媽),以後我都不用買化妝品囉!!
 
 
 
 
 
這盆[沙漠玫瑰]從高雄搬回來種,已有八年之久,
每年夏天就是花多葉少,冬天恰恰相反。
 
 
屋頂花園的番茄,每年都會從花盆裡自動發芽,
品種還是桃太郎來著,今年就僅這株開花結果。
 
 
 
今年五月屋頂花園的第一朵令箭荷花,(稱孔雀仙人掌),
清晨綻放美麗的艷紅,爭奇鬥艷,馨香滿庭⋯
至六月為止,總計開了三十餘朵,我將花瓣收集,做了
一桶環酵(八月才能使用)(可惜[令箭荷花]僅在四、五月開花)



 
我是無辣不歡的四川人,想當然耳每年我都會種植二十株
朝天辣椒,目前紅辣椒每斤130~150元不等,自己種植
品質有把握,辣度超夠潑辣滴。
每天固定清晨採收,一星期下來,就有一斤之多,夠我
做一罐辣椒醬囉!!曾有餐廳老闆送我魔鬼椒,回來種植
也成功了,卻沒料到被不知名的蟲子,吃得精光~嗚嗚嗚~~
 
 
 
一斤朝天椒,就能做一罐干貝蒜蓉辣椒醬,我要製作頂級
醬料,讓自己的料理更開胃。干貝是去日本時買的,拿了
十餘粒用熱水發泡後,輾壓成絲狀備用。 今夏蒜頭特別貴,
一斤要價200元,我是辛香料的愛用者,蒜頭碎粒不可少。
PS.小看媽媽自作辣椒醬,熟油辣椒,豆腐乳,很自然的練就
一身真功夫,每年作一次辣椒醬都不用買,吃原汁原味沒有
防腐劑的辣椒醬,才是對身體好的要件。
 
 
今年切朝天椒時學乖了,去年被辣椒咬傷了手,呼天搶地
求救無援,又不敢去掛急診(怕被笑),辣痛了一天一夜,
等辣味漸漸退去,赤紅的雙手才得救
(那種痛有點接近>痛不欲生卻又哭不出來)
arrow
arrow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