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聽了一場講座,覺得還不錯可認同的地方,將他摘錄下來..
生涯的意義,要有明確的方向和軌跡.
職場生涯的規劃,有六大區塊,指方向性、時間性、空間性、獨特性、現象性、主動性.
是知己+知彼的連結;(1)自然發生法(2)目前趨勢法(3)最少努力法
(4)拜金主義法(5)刻板印象法(6)櫥窗遊走法(7)假手他人法
人們在自我的能力、人格、需求、價值、興趣在不同年齡層,顯示不同的對等要求.
0~14歲是成長期,大多數都在角色扮演中揣摩.
15~24歲為探索期,對職業的適應能力和興趣,不斷在鞭策.
25~44歲為發展期,對自我的能力挑戰,職位的晉陞努力的追尋.
45~64歲為登峰期,對職能已有相當認知和體驗,在自我領域有相當的成就.
65歲以後為衰退期,多數步入退休之後的人,無所事事,沒能充分發揮自我的餘力.

一般人對自我的探索可細分成~生理我、心理我、社會我、家庭我和道德倫理我.
自我規劃的方法又可分為~體驗法、反應法、教育法、反省法和測驗法.
來測試你對工作的滿意度,若發現心意一直丟出去,而得不到應該有的回應,就
該正視職場生涯對自身的意義,壓力、興趣、人際關係、都會造成工作情緒失調
不穩定的因素.
工作調適~要作有效的溝通;溝通不良會導致工作意願,影響繼續奮鬥的動力.
常見的溝通模式有(1)隱喻式的溝通(2)壓抑式的溝通(3)間接溝通(4)直接溝通
最好的方法應該採取直接的溝通方式.
若不直接說出你心裡不悅的感覺,有時會〝錯失良機〃所以要把握最好時機.這也是溝通
的有效機制.
生涯抉擇的本質,是一種冒險的過程,決定的難為、不確定與難捨,都是影響因素.
生涯成功的要素~環境+行動+人脈關係+資產資源,還有一顆求新求變的心和努力
上進的成果;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好的工作也不會平白無故輪到你,還是要靠自我
的期許和對工作的熟稔度,才能有輝煌的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