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養牛了嗎?

從前,在緬甸農村的一個村莊裡,住著一戶人家,女主人名叫沙麗,

她和丈夫還有三個孩子住在一間小茅房裡。
 
有一天,公公婆婆忽然搬過來,因為他們的房子被火燒光了。

這樣,祖孫三代人就擠在一起過日子,

房子本來就小,生活變得十分不便,日子一長,

小媳婦不幹了,她有苦難言,只好向一位禪師傾訴內心之苦。
 
沙麗說:「我的小茅房本來就很擁擠,現在可好,公公婆婆也來湊熱鬧,


三代七口全擠在一塊,這日子以後怎麼過?請你幫我想個主意啊!」
 
禪師靜靜地聽完,徐徐吐出一句話:「你家養牛了嗎?」

沙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有,可是和房子問題有啥關係?」

禪師笑道:「這樣吧,你牽頭牛放到屋裡飼養,七天後再來找我。」

一週後,沙麗來找禪師,她一進門就抱怨:「你出的什麼主意!本來就擁擠,

這牛一進屋就更擠,牛一動我們全家也跟著動,怎麼生活呀!」

禪師笑了笑,又問:「你家養雞了嗎?」

沙麗說:「養了,可是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禪師說:「你回去後,把雞也趕到屋裡餵養,過七天再來找我。」

天啊!沙麗聽了幾乎要跳起來,什麼破主意呀,可是她一轉念,覺得人家是禪師,

可能也有他的用意,於是就按下怒火回家照辦。

一星期過後,她按耐不住地趕到禪師跟前,一張口就數落起禪師:「你這不是作弄我嗎?

現在我家裡整天雞飛牛叫的,到處都是雞屎、牛糞臭氣哄哄,你這叫我怎麼活呀!」

禪師平靜地聽她發洩,等到沙麗說夠了,禪師才和顏悅色地說道:「

回去吧,你把牛牽出屋,七天後來找我。」

沙麗氣呼呼地回家去。七天後,沙麗又出現在禪師面前。

禪師關切地問她:「這些日子,你過得怎樣?」

沙麗說實話:「好多了,自從把牛請出門後,家裡寬暢多了。」

禪師又說:「你回去吧,把雞也請出去,這樣你的問題就解決了。」

沙麗照著禪師的話去辦,說也奇怪,後來,沙麗就快快樂樂地跟公婆和睦相處,
一家人過著其樂融融的日子。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心理上的減壓是越減越輕鬆,能夠樂觀豁達,小快樂便可以轉換成大歡喜,

所以我們的功課是,學會讓自己樂觀一點,開心一些。生活中的煩惱苦難,對我們的影響,

往往取決於自己能不能光明思維,俗語說:「即使地獄,也有一條通往天堂的路。」關鍵是用心去尋找這條路。

例如沙麗,除卻心中陰影的方式,僅僅是思想換了一條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