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前幾天去大湳市場買菜,竟然被我發現有一攤老阿伯賣海產的,
竟然有一大盆的大小蚌殼在叫賣,好幾位太太正在挑選,
我急忙加入採購行列;若再睌一點,可就要嘆十聲囉~~~

此味蚌殼滋味,我可是有十幾年未曾品長其味啦!!
想著不免垂涎不已....
小時候,經常在池塘、河溝裡摸蚌殼,各個碩大肥美,
哪像現在這款模樣,還是幼蚌就拿出來賣錢了,記得眷村
美味,這可是經典美食呀!!


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在市場順便買了辛香料>>蔥、薑、蒜頭、紅辣椒。
老阿伯賣的蚌殼很便宜,一斤才20元,這麼一堆連買帶送的(小的)
只要20元,哇!!!可要犒賞一下貪吃的嘴和飢渴的胃囉!!
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原本只想用青辣椒炒一大盤的蚌殼來解饞,可沒想到
川燙過後剝下來的蚌肉,只有一小碗的三分之ㄧ,幸好
冰箱裡還有河蝦,抓了一大把來補足蚌肉的不足,合併
海鮮雙味的口感,也是不錯的抉擇。

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1.先用熱水川燙,再將蚌肉取出,一個個洗淨,
去除腸道的穢物(有人是完全不清除的,還特愛此味),
我怕大氣塵受到汙染,海鮮類還是要顧及到衛生
和安全。
那些不知名的細菌衍生,能預防就多做點防患措施吧!!

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這顆還是最大粒的,僅佔殼面積的二分之ㄧ弱,肯定是營養不良,
先天失調後天失寵,才會若得如此悲淒之貌....
還記得小時候媽咪挖出來的蚌肉,我一雙小手抱個滿懷,因為
滑溜溜滴,像是泥鰍一般,那時候媽咪料理蚌肉,根本不需要
川燙的手續,更添加了棒肉的鮮美和彈牙。


 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不誇張吧!!這麼一堆蚌殼,川燙後就這麼一丁點....
我是沖洗又沖洗,擠壓再擠壓,沒留下絲毫不相干的雜物。
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將辛香料都切成絲或段備用;蝦子去殼挑除沙腸,
蚌肉切成食指大小,我用米酒先醃漬幾分鐘。


 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這道菜是屬於快炒類海鮮料理,青辣椒不易入味,要先乾焙過
使其鬆軟,快炒時才能入味;今天我用的辣椒太少,以前媽咪
幾乎用三倍的量,我們都特愛吃入味的青辣椒....鏟起備用。



 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油鍋加熱倒入兩湯匙食用油,將辛香料爆香,
加入切好的蚌肉拌炒,用大火快炒兩三分鐘後,
加入撥殼的河蝦,淋上一匙的醬油,少許低鈉鹽,
大火快炒待蝦肉泛紅,將蔥綠置入拌炒,起鍋前
淋幾滴香油添香增色即可。


 
牡丹小舖:辣炒蝦蚌
令人懷念的古早味,蚌肉縮得幾乎快看不到啦!!  
 蝦肉鮮嫩,蚌肉飽滿耐嚼,的確是下飯佐酒的好料理,
看著這盤菜,腦海裡浮現的就是滿桌的食客,好多叔叔伯伯
配著撥殼花生,喝著紅露酒,划著拳,聊著天,一餐飯可以
吃上兩個鐘頭,童年的樂趣就在生猛海鮮和飛鳥鷺鷥的記憶
中沉浮......

細數那些熟稔的叔叔伯伯,還依然健在的幾希?
老爸!!這也是您老人家愛吃的辣味,邀您來品嘗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葉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